区块链为何这么受到青睐?

​​​1月31日,百合佳缘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百合网 ”),宣布将建立一个名为“BHChain”的区块链平台。
百合佳缘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线上线下婚恋交友服务、情感咨询与培训服务、婚礼相关服务、婚恋/婚礼消费金融服务等。2017年,因为苏享茂自杀之事,将世纪佳缘推向了风口浪尖,关于婚恋网站用户信息造假的言论甚嚣尘上,现在成立区块链平台,是否为了解决用户信息造假问题。
最近区块链概念大热,网络上有关区块链的讨论沸反盈天,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振臂一呼“All in 区块链”,腾讯、美图、二三四五、爱康科技、人人网等公司也都纷纷宣布进军区块链领域,苏宁云商旗下的苏宁金融研究院也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百家争鸣,似乎谁先研发出产品,并率先推广应用,谁就能抢占先机。
那么问题来了,企业为何要开发区块链产品?引入区块链技术对企业来说有哪些意义?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区块链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在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下称“《报告》”)中,列举了区块链的6个应用场景,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物联网、共享经济、通信、社会管理、慈善公益、文化娱乐。
以金融服务所含的支付场景为例,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降低金融机构间的对账成本及争议解决成本,提高支付业务的处理速度和效率。
通俗来讲,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但是,区块链大热,也会引来企业“蹭热点”的现象。游久游戏此前在其所属网站发布布局区块链等相关内容,受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 “是否为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问询。此后,公司公告称,“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发行与研发及游戏媒体资讯平台游久网的运营,与区块链业务无关。”引来市场一片哗然。
站在监管层面来说,主要警惕的是企业借助区块链概念进行的炒作,区块链本身仍然是受到政策鼓励和支持的。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简历链人才区块链招聘系统获得专利:实体场景应用招聘平台

简历链孙波:区块链趋势势不可挡,落地应用成主流

简历链助力 区块链应用或迎来爆发机遇